渠道要闻

限娱令给各省市各大卫视带来的机会!

2011-11-03 查看数:

                         作者:范志峰

限娱令回顾:

 

娱乐范围:相亲类节目被归属为娱乐节目,情感类节目如《幸福魔方》、竞技类节目如《智勇大冲关》、包括的《开心辞典》都归为娱乐节目。

限娱开始: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很过两档,此外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选秀节目数量也将严格受限。总局要求各电视台必须在201211日前落实这些规定。

限娱法则:

1、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黄金时间,娱乐节目每周不能很过两档;

2、各省市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很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

3、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

4、减少台湾艺人内地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

 

江苏、湖南台给卫视的营销启示!

 

1、  大胆改革:每个卫视的栏目好比一个产品,《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都是娱乐的产品。这两家卫视其实就是“娱乐产品的公司”,这两家公司有非常多的娱乐产品。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品牌行业实力品牌的心灵格局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如:江苏卫视店长要很越“娱乐”的湖南卫视,这几年大胆改革,每天黄金时间出一档“娱乐产品”。

 

2、  品牌定位:国内众多卫视的定位非常不清晰。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跳出产品看行业,跳出市场看市场。卫视定位其实和产品定位是一样,当卫视身在电视行业内,就很难找准定位,跳出整个电视行业来策划定位,就会非常容易。品牌定位还需要虚实结合,如:湖南卫视---快乐是虚,娱乐是实!

 

3、  借势营销:湖南、江苏台的成功都是非常典型的借势营销。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自己没有的,可以向别人借过来用,一起把市场做大!如:《快乐女声》,如果仅靠湖南台的宣传是显然不够的,蒙牛介入后,在每盒酸乳饮料中印刷《快乐女声》,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非诚勿扰》借人才,乐嘉就是例子,与孟非一起调侃,娱乐给观众看。

 

卫视品牌定位,势在必行

近几日,网络新闻纷纷报导:众多卫视开始到“娱乐”卫视挖人才。湖南卫视站出来避谣,说是有某些卫视在炒作。其实,不管是炒作还是事实,挖人才是不明智的举动。就算把湖南卫视的团队挖到手,又如何?难道还要走“娱乐”路线?清醒一点,现在是限娱。

 

限娱令的出台,很多卫视开始丢车保帅,人心惶惶。范志峰认为,大可不必,这反而是好事,广电总局在给电视行业重新洗牌。各大卫视正好可以抓住这个良好机会,重新给自己的卫视做品牌定位。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以点带面、闪电出击、抢占市场。卫视重新进行品牌定位后,在众多栏目中,选择2-3档符合重新定位后的栏目或者重新策划出符合定位的新栏目出来,带动整个卫视的发展。

 

卫视的品牌定位,范志峰提示,千万别麻木的乱定位。根据自己区域的特点,挖掘观众的心理,再出品牌的差异化,这样的定位才有效。

 

卫视要抓观众心理,而不是抢观众

人总是贪心的,卫视也一样,都想牢牢抓住所有的观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各省市有几十家卫视,每家卫视都这样的话,就会形成恶性竞争,到会伤财又伤神。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与对手竞争,不如与其做大市场,与市场竞争!

 

如:同样一个人,可能今天心情不好,想看“娱乐”节目,可能就选择了湖南或江苏卫视。其实,其它卫视没有必要去抢这个时间段,因为这个人不可能天天都心情不好吧,他(她)也有其它的需求,也会有想看“文化”、“学术”、“经济”、“教育”的时候。

卫视千万不要去固化观众,应该去引导观众,让观众在自己的心智对自己的卫视产生联想,让观众从“要我看”变成“我要看”。抢占观众的心智(心智:人在心理面个联想到的终点,白酒联想到什么?很多人回答与,那么国酒呢?那**是了,因为已经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

 

心智,将带来卫视的机会

从观众的心智,卫视非常容易就可以找准定位,也将是在“限娱令”开始时带来的机会。范志峰营销实战理论:做自己擅长,就是机会,就会比别人更有市场!现在“娱乐”擅长的是湖南,如果河南卫视介入“娱乐”,想要打败湖南,胜算有几成呢?但河南的区域有什么?有“中原文化”,这也河南卫视擅长的,把“中原文化”做好,收视率也不会比湖南低!

 

相对而言,以下卫视的机会很大:

广东卫视:广东卫视认为《财经郎眼》是自己的强势栏目,其实不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核心省份,广东的企业的数量在各省市排名前矛,外来人口要比任何一个省多。广东卫视的优势立刻出来,企业多,外来人多。范志峰建议:推出两档具有广东优势的栏目,针对广东省内企业交流与外省企业学习的栏目、针对企业经理人栏目,这就是广东卫视的机会。

 

河南卫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在河南可以寻找出来,河南是中原文化的根源,也是客家文化的根源之一。河南卫视推出的《华豫之门》、《武林风》没有把中原文化发挥的,河南卫视还需要再推出新的栏目才符合“中原文化”的定位。

 

山东卫视:山东真不是看水浒,现在是和平年代,富强、社会和谐。山东有孔子几千年的儒家思想体系。现在的年轻人对待伦理道德越来越差,不能只怪孩子。因为道德伦理的栏目少之又少,叫孩子去哪里学?山东卫视打造“儒家”定位是非常具有优势的,而且人群不会少于“中原文化”。

 

江西卫视:感觉上没有优势,其实优势有非常多。江西是教育大省,临川出才子,井冈山是革命根据地,长征从瑞金出发。江西卫视定位“教育、红色”,牢记革命精神,打造教育平台,让观众在江西卫与视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取舍。

 

上述内容的机会是体现区域上,是区域优势,利用好区域优势就可以打造出高收视率的栏目。当然,每个卫视不光有区域的优势,还有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整合资源的优势。像广西卫视是整合资源优势:推出《收藏马未都》,湖南卫视是具有人才优势:打造“娱乐”平台,《华豫之门》是根据区域优势打造。

 

麻木的跟风不是卫视的长期策略,每个卫视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传播概念。因为观众也有审美疲劳的时候,也有心理需求的时候,抓住心理塑造卫视价值,就会形成观众的心智,会有非常稳定的观众,也不用担心限娱了。

 

 

范志峰:国内策划导师、河南卫视《华豫之门》营销策划顾问、中国策划学院客坐教授、“品牌10倍速增长系统”创始人、20家营销论坛专栏作者、被业内誉为中国年轻的“品牌策划少帅”。

联系方式:13825052505、在线22418955 营销博客:http://blog.sina.com.cn/fanzhifeng

 

 

范志峰

国内策划导师、中国策划学院客坐教授、“品牌超限系统工具”创始人、中国实战派品牌营销讲师、多家企业品牌顾问、20家营销论坛专栏作者、被业内誉为中国年轻的“品牌策划少帅”,公开课: 《本土品牌如何超限》,内训课:《品牌基础策划工具》《品牌营销背景工具》《品牌传播工具》

联系方式: 13825052505 QQ:22418955 http://blog.sina.com.cn/fanzhifeng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上一篇: 安全问题成了云手机软肋吗? 下一篇: Hold不住的楼市降价

专栏寄语 专家团>>

渠道网专家专栏 聚集业内500多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引领行业前沿话题,分享经验;为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宁静而专业的观点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快速、有序的发展。

申请渠道网专家 进入我的渠道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