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要闻

寇北辰:黄岩岛:美中对峙,菲是赢家

2012-05-15 查看数:

黄岩岛对峙,表面上看是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事情,进一步观之是美国对付中国出的张牌,再深入观之,还有什么玄机。

南海争端从未间断,菲律宾对南海觊觎之心毫不隐晦。看起来似乎是菲律宾仗着有美国为自己撑腰,忘了自己的分量,方敢为蚍蜉撼树之事,事实却不尽然。

帝国主义亡我昭昭,无论主动、被动,还是坐在观众席上看戏,美国对华态度暧昧之余始终坚持站在对立面,始终不间断把握或创造各种机会遏制中国。这本是世人皆知,毫无新意,而恰恰是因为如此,其坚定的立场和强大的实力,反而给了不安分之人以可乘之机。美国此次本想继续一贯的老套路,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可不成想自己却被反渔了一把。

菲律宾正是利用两个大国的矛盾,谁都不会轻易出招,想自己占尽便宜。一方面,可以因为力挺主子的态度,争取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因为和中国的对峙,讨来可能的好处。也许还觉得可以通过此事,提升一下自己的国内外地位和声望。美国用惯的日本已经不会轻易出手,越南也不敢轻易抬头。美菲到目前合作也尚算愉快,然而双方各自心怀鬼胎,终究还是貌合神离。

美国要想让菲律宾坚持态度,少不了要不断给些好处。菲律宾要不断获得支持,也不得不冒险些。敢于给黄岩岛改名,菲一意孤行的勇气是因为强大的后台,但到底敢不敢出手,归根结底还在于美国是否能真正支持菲方利益及安全。要可是从美国一贯作风而言,这种依靠也只能是表面上、暂时的,真正有冲突时,美国还是会遥控指挥或坐山观虎,况且事关连任,奥巴马也不会大意。但是,如果菲感到不能保护,也会玩出一张牌。一是制造与中国硬碰硬的假象得到**的好处后,菲方终究还是会以各种理由逐渐与中国回到谈判桌上来,在争取中国对菲的利益援助。

综上所述,南海对峙,实则是美中对峙,是美国不断怂恿的“滋扰”事件之一。僵持只是过程,谈判仍是终结果。美国和中国得到的只是一贯的“友好”态度,菲律宾却成为了整个过程的赢家。

 

寇北辰

寇北辰先生,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管理学家、教育学家、经济学家、五行管理学创始人,现任中国农大MBA导师、中国管理科学院特邀研究员、上海巨鹏企业总裁。

联系方式: koubeichen@126.com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上一篇: 去flep吧,幸福不会来敲门 下一篇: 智能家居带来冲击,墙面开关面临...

专栏寄语 专家团>>

渠道网专家专栏 聚集业内500多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引领行业前沿话题,分享经验;为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宁静而专业的观点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快速、有序的发展。

申请渠道网专家 进入我的渠道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