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要闻

透过经营管理看如何做加盟

2013-01-26 查看数:

                       文/李兴文

   创业者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经营的很累,来咨询李兴文这是为什么呢?李兴文说:“创业者就是店长,很多店长的确很有才能,同时要学会放权,这样有许多事情就不必亲自处理了,可以节省时间,自然就多出一些休息的时间来,不就没有这么累了吗。无论大小事情都是亲自处理,像诸葛亮一样,是很累的。店长要大胆放权,无论你选择的团队长,会不会管理,有没有经验,都可以放权,让团队长去处理一些事情,同时店长要会调节平衡,如店长就是天平秤上的杠杆,那边低了或高了要去调节,事物都是不平衡的,然后去平衡,之后有打破了平衡,接着又要平衡,只有面对不平衡,之后调节平衡,循环这样的规律才会与时俱进,大家都知道乔布斯吧,李兴文认为乔布斯设计的苹果牌,苹果上少了一块缺口,也就是这个意思。小的时候就要大,大的时候就要小,这都是动态的,只有圆满才是静态的,静态也就是完了,一个圆,少了一块,就不圆满了,之后为了让它圆满,就会补上这一块,圆满后就是静态的了;只有不断的动态才会有生机。”

   一家企业店长招聘时,有一位大学生对店长说我可以做管理者,这个位店长问了几句后也很快就答应了他,这位店长选了一位刚出道的大学生做团队长,大家都会问能行吗?没过多长时间,就出现问题了,大家说这位店长不会选才。现在大学生管理的这个团队,不是迟到就是早退,工作也没有积很性,员工们都在混日子,有的甚至趁店长不来时,有的员工就出去玩。把团队交给这样的人去管理,会把团队带到万劫不复。但是这个店长会调节,店长看似不在,也就是说在既是不在,不在既是在。这位店长观察之后,并没有撤掉大学生的位子,先让大学生自己设计一套合理的管理制度。设计好之后大学生交给店长,店长就看上下打量了一番,就对他说不错,但是以你的才华,还能设计比这套好一些的是吧。大学生就会去从新修改这套管理制度。设计好后,大学生有交给店长看,店长有打量了一番,说的确比上次好,同时我相信你还会设计出一套更好的是吧,没想到真的设计出一套很好制度。其实在前两次店长就没有看他的制度。

   做加盟也是如此,员工看成顾客,团长看成加盟商,店长看成服务者。很多店长在招加盟商时,招不到加盟商,就如店长选管理者时,总是这样要求或那样的要求,都把人卡在门外,也就是说诣诣之声音颜色,距人于千里之外。只有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在让先富的帮助后富的,才能共富。像上面的店长选团队长时,选了一位刚出道的大学生,都想选有经验的管理者,他能带好团队吗?所以才很难找到合作者,有经验的管理者他们还想找个有度的企业,所以你先有人气才会有发展,都没有人,何谈发展呢,招的加盟商可能看似非好的,同时要看你是否会调节他们。如人感冒了,就要吃感冒药,就会好,好的前提是你要是一位好医生才会因药施病。之后加盟商通过你的调节后,也就自然的会如何把商品销售跟顾客,之后店长只要做好服务者就可以,自然也就经营起来简单了。

   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哪怕你会,也不要去做,要让别人体现出他们的价值所在,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潜能,不然你都做了,他们什么都不做,时间一长就懒惰,也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来问你,他们的潜能不能挖掘,自己还会累垮。不是共赢而是共输。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加盟商都要让他们各尽其责,你干了他们该干的事情,就是多管闲事,导致做不好,这也是店长们都说现在的生意不好做了,而且还很自己还很累的原因所在。但是我们透过经营管理也就知道如何做加盟,这样以来自然也就解决累了。

 

李兴文

中国棒的营销实战家,祥团营销策划网创始人兼策划师,祥团之道、**>(引导)理论、李兴文手指效应、“乞丐法”、扎堆道理、以软击石策略、日常常识营销理论、臭豆腐营销理论、加强停止营销理论、“对不起”营销理论的创始人,国内多家企业营销顾问,专职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人一系列的营销策划。协助每一个想成功的人实现成功的梦想。**:541879447 ...

联系方式: 13256697592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上一篇: 如何向卖场贩卖多重价值 下一篇: 2013年速冻火锅料市场“丸”...

专栏寄语 专家团>>

渠道网专家专栏 聚集业内500多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引领行业前沿话题,分享经验;为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宁静而专业的观点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快速、有序的发展。

申请渠道网专家 进入我的渠道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