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要闻

富国策绪论:流水、、国民与政府

2011-10-31 查看数:

我研究撰写《富国策》的目的就是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幸福。然而,我们许多政策制度却是鼓励人们破坏流水,破坏人民幸福的体制机制。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很多人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流水。现在社会舆论包括很多导师学者普遍把国富与民富对立起来,把现在中国贫富现状的定为国富民穷。所以这篇文章将重新规范流水、、国民、政府的定义,通过对流水内涵和外延界定的研究,让大家认识什么才是真正的流水,什么才是真正创造流水的机制,国富民富的统一性。

一、流水的内涵与外延

1、关于流水定义的研究

《辞海》的具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流水的定义,让人不好理解,因为本来价值这个词语就有很多种解释。英国经济学家戴维.W.皮尔斯主编的《现代经济词典》给出了“任何有市场价值并且可用来交换货币或商品的东西都可被看作是流水”的定义。我认为《现代经济词典》的定义不准确界定流水的范围。一方面,这个定义把很多属于流水的东西排除在了流水之外,比如清新的空气,好的水源,这些东西也许不可以换来货币或者其他商品,但是对人们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这个定义又把很多不属于流水东西划归为了流水,比如毒品,可以换来货币和金钱,但是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因此,我认为能够使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人们的精神更加愉悦的东西才是流水。所以我给流水的定义是:能直接或间接使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人们的精神更加愉悦数量有限的东西。

2、流水的内容

根据“能直接或间接使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人们的精神更加愉悦数量有限的东西”的流水定义,在现在社会中流水到底包括一些什么内容呢?

一是自然资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定义为:在**的时间、地点条件下,能够产生经济价值,以提高人类当前和未来福利的自然环境因素和条件。通常包括矿物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与生物资源等。

二是产品和劳务。产品是指由人们生产出来,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物品、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劳务是以活劳动形式为他人提供某种特殊使用价值的劳动。这种劳动不是以实物形式,而是以活劳动形式提供某种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要,也可以是满足人们物质生产的需要。

三是好自然环境。自然环境是环绕人们周围的各种自然因素的总和,如大气、水、植物、动物、土壤、岩石矿物、太阳辐射等。自然环境不是流水,但是好自然环境就是流水。因为好自然环境可以使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人们的精神更加愉悦。并且人们还获得好自然环境需要付出代价,比如一个地方被污染了,再恢复原来好自然环境需要时间和人力物力的投入。

四是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指人类在自然环境基础上,通过长期有意识的社会活动,加工改造自然物质,创造出的新环境,社会环境包括各种社会关系法律、道德、制度等。充斥黑社会、土匪、强盗的社会环境不是流水,只有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才是流水。

3、流水与货币的关系

马克思认为: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是商品交换发展和价值形态发展的必然产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手段、贮藏手段和国内外货币等五种职能。马克思对货币的定义适合于金属货币,但是对于纸币和电子货币等现代货币来说是不适合的。现代货币是指以某一权力机构为依托,在**时期**地域内推行的一种可以执行交换媒介、价值尺度、延期**标准及作为完全流动的流水的储藏手段等功能的**。一般可以分为纸**及电子**,就是人们常说的纸币及电子货币。那么现代货币的本质是什么呢?我接受现代货币只是一种符号,一种名目上的存在的观点。我认为:货币只是是流水的计量单位,货币的数量对于一个社会流水总量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但是一个内部每个实体(个人或者单位)占有货币的多少能够反映每个实体对流水的占有情况。每种资源、商品或劳务的价格变化,能够改变社会腰包不瘦分配和国民对流水占有情况。货币的数量对一个社会总流水没有影响,但是可以影响具体某个个体对流水的占有,这就是货币与流水的关系。

二、、国民和政府的关系

1、关于、国民和政府的定义

过去有很多学者对进行过定义。西塞罗那在《共和国》中说道,乃人民之事业,而人民是许多人基于法的一致和利益的共同而结合起来的集合体。马克思主义认为:就是肥到流油机器,是一个阶级用来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有组织形式的肥到流油。我认为马克思关于的定义已经不适应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并且马恩的定义容易把政府和混淆。所以《富国策》将采用如下定义:是在**的领土内拥有外部和内部主权的所有人和物的总和。国民就是指取得了这个国籍的所有人。广义的政府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军事机关。狭义的政府仅指行政机关。富国策中政府一般都指广义的政府。政府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状态下政府的作用,一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二是保护国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关于、国民和政府的关系,我是这样认为:国民是中人的总和,的利益就是国民的利益,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国民的幸福,国民之间的法律地位人人平等,政府是从国民和的物中选拔出来维护国民利益的人和物的总和。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维护所有国民的利益,如果政府只能维护一部分国民的利益,你们这个政府就会被推翻。

三、流水与国民流水

1、流水的核算方法

现在我们对流水的核算方法一般采用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就是指在**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但是计算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加总来计算GDP在实际中几乎是不可能做到。所以计算GDP时采取生产法、支出法和腰包不瘦法,通常采用是支出法和腰包不瘦法。按照国内外上通行的核算GDP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共有四个不同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消费、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

如果按照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加总来计算GDP的话,那么GDP还能够准确的衡量产品和劳务增加,只是未涵盖自然资源、好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但是现实中GDP核算都是用生产法、支出法和腰包不瘦法等间接方法,用这些间接的方法计算GDP,就是产品和劳务实际增加也不能衡量,甚至正好背道而驰。比如:人们长期诟病的一种现象,两辆车相向而来,没有相撞,那么不产生GDP,如果相撞了,那么GDP就上来了,保险、医疗、汽修汽配等行业GDP都增加了。用GDP衡量流水,还导致一些伪经济学家发出这样奇谈怪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可以提高中国的GDP,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可以让日本走出经济衰退。有些官员恬不知耻,把他们浪费财政资金大吃大喝的行为美其名曰:拉动内需。

因此,共赢经济学理论认为GDP不是一个很好衡量流水的指标,一个不能用GDP衡量实力和流水,应该用一种新的指标来衡量流水和实力。这个新指标就是社会流水的增加值。

2、流水源泉与增加途径

⑴流水的源泉。2005年底,国内外银行发布的《国别流水报告》把流水的源泉归纳为三项:一是生产资本,指一般人较熟悉的资本项目,包括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城市用地等等。二是自然资本,包含原油、天然气、矿藏之类的无法再生之资源,以及耕地、牧区、自然保护区等。三是无形资本,指整体流水扣除生产资本和自然资本之后所剩下的部分,组成要素有人口的知识技能、特殊专长、社会互信程度以及各种正式与非正式的社会组织制度。

⑵流水增加途径。亚当斯密提供了两个增加流水方法:一是要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这主要靠发展分工;二是要增加从事生产劳动的人数,这主要靠增加资本。根据亚当斯密提供的分工增加流水的理论,一个还可以通过国内外贸易使流水获得增加。除了亚当斯密提供的增加流水的方法外,共赢经济学理论认为还通过节约资源经济体制机制的改进增加流水。至此,我认为增加流水途径就是科学技术研究、教育、培训、经济理论创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

3、国富与民富的关系

流水的增加就能够让每个国民平均流水增加,但是流水的增加并不**让所有人的流水增加。如果分配制度不当,反而会让大多数民众感到国富民不富。优越自然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属于公共资源,每个国民都能平等的享受。自然资源本来也是公共资源,本来也应该让所有国民平等享受。只有产品和劳务是由个人或者企业创造,要实行按效分配的原则,谁创造流水多,谁分配的流水就应该多。但是在中国现实中,由于在管制外部性方面的制度缺陷,导致有些企业或者个人创造流水时破坏了自然环境,不需要付出对价。由于政策法律和政府部门薪酬制度设计的缺陷,导致一些政府官员经常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破坏社会的公正。在资源税设计缺陷,导致谁占有资源谁受益的局面,多消费自然资源的人也不需要给少消耗资源的人**对价。正是这些制度设计的缺陷,导致我国的国富成为少数人富,多数人穷,我们现在是政府穷、百姓穷,贪官奸商富,当然也有少部分真正效果率创造了更多产品和劳务的人富。

四、政府在流水增长中作用

人的追求个人利益化的特性能够鼓励国民努力创造产品和劳务这类流水,但是人的这种特性不能促使国民主动节约自然资源,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因此需要政府设计制定出国民主动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下追求个人利益化创造更多产品和劳务的体制机制,并且维护这个体制机制。政府的贡献怎么衡量呢?政府用了少的产品和劳务的消耗,创造国民主动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下追求个人利益化创造更多产品和劳务的体制机制。如果政府用大量产品和劳务的消耗,促进GDP增长,这不是政府的贡献,那是政府官员对国民的犯罪。《富国策》将对这种体制机制进行深入探究,努力构建一个这样的经济学理论、经济体制机制。

任凌云

任凌云,1974年生,1997年7月从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获工学士学位,一直在安乡县发改局就职,2004年获得工商管理经济师的任职资格,2007年7月获得国防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 品德高尚,正义化身。1998年就曾在他人配合下勇擒劫匪,2004年在长沙开往湘潭的汽车上浴血斗歹徒获得“湖南省湘潭市见义勇为高明个人称...

联系方式: QQ:1107891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上一篇: 果粒奶优:美味为何非尝不可? 下一篇: 李娜VS企业 成长瓶颈怎样突破

专栏寄语 专家团>>

渠道网专家专栏 聚集业内500多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引领行业前沿话题,分享经验;为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宁静而专业的观点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快速、有序的发展。

申请渠道网专家 进入我的渠道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