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要闻

朱明坤谈餐饮员工瞎忙七大病因之五:员工素质不高

2011-03-10 查看数:

病因五:员工素质不高

      国宾大酒楼是某地一家国有企业下属的老牌餐饮公司,由于企业自身管理缺陷,导致出现了整个企业管理结构混乱,很多部门的组织结构臃肿,责权不清晰,用工成本不断增加。

   

    在给这家餐饮公司做人力资源诊断的时候,通过员工意见调查报告显示:与工作付出相比,89%的被调查者对目前腰包不瘦不满意,与公司外单位的同学、朋友相比,有86%以上的员工对目前的腰包不瘦水平不满意。国宾大酒楼基层服务岗位员工工资待遇比当地同行业平均水平低200多元。餐厅经理的腰包不瘦仅仅是同行同等职位的一半。即使是这样低的工资待遇,酒店总经理却不敢调整员工工资。因为员工工作效率低,不得不在相同的工作量上投入更多的人力,整个酒楼的工资比例比同行还高出几个百分点。

 

工资制度由于受制于国有企业系统工资体系,而没有跟自己的企业实际相结合,不能真正体现出各岗位的真实价值。酒楼也多次尝试从外面招聘一些新员工和管理人员,但都因为待遇太低的问题或者工作环境等原因而流失了。特别是一些老员工,仗着在公司呆的时间比较长,倚老卖老,给新来的管理人员工作很端不配合。给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制造了障碍,很多新晋管理人员呆不到三个月就不得不选择离开。

 

留下来的员工普遍受教育程度很低,在工作效率和团队合作意识放面比明显低一些。本来1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分成2个人去做,结果还没有达到要求。

 

朱明坤点评】

  很显然,员工的职业素质在很大地决定着工作效率。员工的职业素质就是整体员工的职业品质。什么是品?品就是员工与工作有关的社会属性,主要是指与岗位有关的职业道德。什么是质?质是指与岗位有关的自然属性,包括:职业意识、知识、技能、智慧、资源等。而其中的职业意识又是至关重要的。职业意识是什么呢?就是指在岗人员应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和怎么干。

 

  有些企业之所以效率低下,就是与企业员工的品质有关,尤其与质有关。一个质地很好的员工,其工作效率可能是一般员工的两倍、3倍、甚至10倍以上,更重要的是工作质量不一样。布置同样的工作,质地优异的员工可能一天之内就完成了,而质地差的员工非常努力,却一周后才完成,而且工作质量根本不可能与质地好的员工同日而语。仅从花费的时间量来说就有7倍的差距,更不用考量质的差距了。但在长期平均思想的支配下,员工之间显然不可能有7倍的薪金待遇,自然那些质地的员工会逐渐流失,沉淀下质地一般的员工。留下的员工虽然职业道德很好,非常努力,都很忙,但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却很低下。

 

    备注:本文发表于《餐饮经理人》2009年07月刊,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朱明坤

酒店餐饮实战管理咨询顾问,实战管理培训师,酒店餐饮信息化建设导师, “餐饮ERP管理模式”创始人,精细化成本运营系统总教练,“一大把”餐饮智囊团导师,东方美食“蓝十字门诊”导师,总裁网特聘导师讲师,先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客座教授。www.zhumingkun.cn

联系方式: 543679@qq.com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上一篇: 朱明坤谈餐饮员工瞎忙七大病因之... 下一篇: 朱明坤谈餐饮员工瞎忙七大病因之...

专栏寄语 专家团>>

渠道网专家专栏 聚集业内500多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引领行业前沿话题,分享经验;为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宁静而专业的观点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快速、有序的发展。

申请渠道网专家 进入我的渠道网专栏